欢迎进入中国地震学会官方网站!
搜索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大学南路5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729352
电子信箱:zgdzxh@sina.com
网址:http://www.ssoc.org.cn/

您的位置: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详细信息

四川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4月13日,由四川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学会主办,四川省地震学会、中国地震局成都青藏高原地震研究所、四川地震台、《四川地震》编辑部承办的四川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会议主题“回顾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发展历程,科学总结历史震例,推动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会议由四川省地震学会理事长苏金蓉主持,四川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小林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刘杰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致辞,南方科技大学陈晓非院士做“微震、小地震和大地震之间的关系及其对震害防御工作的意义”特邀报告。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29家单位的47位专家做专题报告,17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多学科学术思想互相碰撞,为解决防震减灾关键科学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1.jpg2.jpg
3.jpg4.jpg

本次研讨会采用“学术报告+断裂实地研讨”形式。主会场报告覆盖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强震监测预报、人工智能处理、地球物理基础理论研究和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等方面,四川省地震学会理事长苏金蓉正高级工程师做“四川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的实践与应用”报告,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刘杰研究员做“2022年四川泸定6.8级地震的监测预报预警产品探讨”报告,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房立华研究员做“地震实时智能处理系统在四川地区的应用”报告,中国地震局地震预警技术研究成都中心,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王暾教授做“地震预警与多灾种预警的一些进展与思考”报告,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蒋海昆研究员做“前兆异常演化亚失稳过程综合解释——以2014年鲁甸6.5级地震为例”报告,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杨建思研究员做“2017年西藏米林6.9级地震观测与研究”报告,四川省地震学会秘书长吴微微正高级工程师做“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四川区)进展”报告。研讨会分会场由“地震监测预报预警”、“活动构造与震害防御”、“地震观测技术应用与实践”三个主题构成。

1.JPG2.JPG
3.JPG4.JPG
5.JPG6.JPG
7.JPG

4月14日由四川省地震学会副秘书长梁明剑高级工程师带队,组织70余位参会代表先后参观了北川“5.12”地震遗址、北川地震纪念馆和沙坝地震断层,并进行了“5.12”汶川地震后现场科考断层剖面及典型位错特征的研讨。参会代表沉痛悼念在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四川人民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1.jpg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