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地震学会官方网站!
搜索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大学南路5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729352
电子信箱:zgdzxh@sina.com
网址:http://www.ssoc.org.cn/

您的位置:学会动态 » 分支机构动态» 详细信息

中国地震学会地震科技情报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 暨2016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2016年11月30日-12月1日,中国地震学会地震科技情报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16年学术年会在广州市召开。来自地震系统39家单位的45名会议代表和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第八届地震科技情报专业委员会工作汇报、第九届专业委员会换届和成立情况说明、大会报告、会议代表研讨、会议总结五部分。

会议首先由地震科技情报专业委员会主任崔秋文致辞,代表第八届地震科技情报专业委员会向大会汇报了四年的工作进展情况,向第八届专业委员会委员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通报了第九届地震科技情报专业委员会的换届工作情况,宣读了第九届地震科技情报专业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和秘书的推荐名单,提交大会审议表决,会议代表一致通过,第九届地震科技情报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樊琦、黄向荣、汤毅、杨树新、周静、孟飞六位同志当选为第九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晋辉为秘书,第九届地震科技情报专业委员会委员共69人。

崔秋文主任对新一届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内容、活动计划安排、工作交流机制等进行了说明,并提出工作建议。

本届学术年会安排了九个大会报告:台网中心情报信息部主任周静做了“新时期地震科技情报研究与专业知识服务”的主题报告;台网中心数据部主任彭克银做了“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与服务”专题报告;台网中心数据部副主任侯建民做了“互联网+地震”报告;二测中心刘文义研究员做了“创建数字知识环境,服务地震科技创新”报告;中国同方知网公司代表王珍珍做了“万物互联时代地震科技情报和数据服务的发展方向”专题报告;地质所档案室负责人孟飞做了“文献信息一体化的研究探讨”专题报告;台网中心情报信息部图书馆负责人张晋辉做了“中国地震局数字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介绍”的报告;台网中心数据服务部网站负责人项楠做了“中国地震信息网信息服务”专题报告;台网中心预报部高工龙海云做了“日本地震预警与监测预报进展”报告。

在随后的地震科技情报信息工作交流与研讨中,会议代表认为,情报信息工作在科研管理和业务工作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科技情报信息工作要开阔思路,首先领导要重视,二要创新工作和服务方式。会议代表就如何搞好“十三五”期间的地震科技情报信息服务工作、完善数字资源和共建共享工作、人才培养、如何凭借现代网络技术加大开发地震科技信息资源的力度、各级领导和部门对科技信息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等)的管理工作、地震科技信息工作如何更加与项目、课题相结合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探讨,大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情况,提出了各自的看法、意见和建议。

最后,崔秋文主任对大会进行总结:本次会议成功换届,成立了第九届中国地震学会地震科技情报专业委员会,有关专家做了地震科技情报信息工作和相关领域的专题和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新一届委员会的工作,起到了更上一层楼的推动作用。参会代表对委员会进一步搞好业务工作交流,如何创新地震科技信息服务机制,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和看法。研讨了科技情报信息工作如何为地震系统各级管理部门政策制定、战略决策及防震减灾工作提供情报支持和信息服务,如何进一步加强地震科技数字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与服务工作。新一届委员会的成立为有关单位合作发展、经验交流等搭建了开放的平台和论坛,地震科技情报信息微信群的建立,拉近了各位委员之间交流的距离,使我们的工作方式更快捷、方便。

崔秋文主任在总结中指出:在防震减灾工作中,各位委员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开发服务领域,扩大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方式,掌握新技术,提高全方位服务质量。深入了解防震减灾工作的发展趋势,迎接新的更大挑战。为搞好第九届委员会工作,同心协力,出谋划策,争取在下一届换届时,有更高水平的信息服务成果出现。任重道远,要为防震减灾工作搭建好工作交流、学术研讨平台。让我们克服困难,共同努力,共创地震科技情报信息工作新局面。

 

 

 

 

                                中国地震学会地震科技情报专业委员会

                                 2016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