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地震学会官方网站!
搜索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大学南路5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729352
电子信箱:zgdzxh@sina.com
网址:http://www.ssoc.org.cn/

您的位置:科普园地 » 科普知识» 详细信息

地震及地震灾害常识


地震

地震又称地动、地振动,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过程中造成振动,期间会产生地震波的一种自然现象。地震分为构造地震、火山地震、塌陷地震、诱发地震和人工地震。构造地震是由于地下深处岩层错动、破裂造成的地震,这类地震发生的次数最多、破坏力最大,约占全世界地震的90%以上。

地震波

地震波分为纵波和横波。纵波引起地面上下颠簸,横波使地面水平晃动,横波及其衍生的表面波是造成破坏的主要原因。纵波先到达地表,地震时人们先感到上下颠簸,然后才感到左右晃动,因此,纵波的到达可引起人们的警觉,做好应对准备。

主震、前震、余震

大地震发生在一段时间内,往往会发生一系列的地震,其中震级最大的地震叫做主震,主震之前发生的地震叫前震,主震之后发生的地震叫余震。

地震灾害

由强烈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称为地震灾害。地震灾害分为原生灾害和次生灾害,前者指地震造成的地表破坏、建筑物破坏,后者是指地震引起的火灾、水灾、地质灾害、海啸、毒气泄漏、细菌或放射性污染等灾害,有时次生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比原生灾害的还要严重。

震级与烈度

震级是指地震释放能量的大小,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烈度是指地震破坏的程度,一次地震造成的各地的烈度不同,一般情况,离震中近的地方烈度高,破坏严重;远的地方烈度低,破坏轻微。

 

中国的地震分布

我国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

我国的地震活动分布范围广、频度高、强度大、震源浅,几乎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发生过6级以上强震。仅就中国大陆地区统计(1900年-1996年),5级以上地震发生过1992次,平均每年20.8次;7级以上地震70次,平均1年零4个月地震1次。20世纪以来,全球7级以上强震之中,中国约占35%;全球3次8.5级以上巨大地震,有2次发生在中国大陆。

 

地震构造

我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的交汇部位,受太平洋板块、印度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的挤压,地震断裂带十分发育。

image.png

受印度板块和太平洋板块推挤,地震活动强烈

 

地震带分布

中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受太平洋板块、印度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的挤压,地震断裂带十分发育。20世纪以来,中国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800多次,遍布除贵州、浙江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

我国地震活动主要分布在五个地区的23条地震带上。这五个地区是:1.台湾省及其附近海域;2.西南地区,主要是西藏、四川西部和云南中西部;3.西北地区,主要在甘肃河西走廊、青海、宁夏、天山南北麓;4.华北地区,主要在太行山两侧、汾渭河谷、阴山—燕山一带、山东中部和渤海湾;5.东南沿海的广东、福建等地。

image.png

我国强震及地震带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