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地震学会官方网站!
搜索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大学南路5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729352
电子信箱:zgdzxh@sina.com
网址:http://www.ssoc.org.cn/

您的位置:通知公告» 详细信息

关于举办“中国地震预报论坛—2019学术交流”的通知(第二号)

中国地震学会地震预报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青海省地震局将于2019年8月26-27日在青海海东市联合举办“中国地震预报论坛—2019学术交流会议”。此次学术交流由中国地震学会地震预报专业委员会发起,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协办,青海省地震局承办。

一、学术交流的内容与形式:

本次学术交流内容拟设,但不限于,以下7个专题:

(1)大地震孕震理论、预测方法与技术;

(2)数字地震观测与预报方法及技术应用;

(3)地震数值预测理论、方法与技术;

(4)地震及滑坡等自然灾害过程中流体与固体的相互作用:现象、机理、观测新方法与数值模拟;

(5)跨学科交叉与地震预测/预报研究相关领域;

(6)人工智能在地震预测/预报中的应用;

(7)地震预报科普技术与方法。

本次学术交流将以口头报告(oral)和张贴报告(poster)两种方式进行。

张贴报告将援引国际学术会议交流的模式,通过交流评选出优秀张贴报告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张贴报告设计创意奖一名。鼓励年轻人采用张贴报告方式以加深交流的效果,从而为今后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积累经验。张贴报告不限制语言形式,中、英文皆可并鼓励英文形式。

口头报告分“大会报告”、“专题报告”和“雏鹰报告”。口头报告的日程安排也援引国际学术交流的模式:“大会报告”除“特邀报告”发言时间40分钟外,其余“大会报告”20分钟;“专题报告”和“雏鹰报告”为15分钟,针对“雏鹰报告”设立最佳形象奖1名。口头报告的语言要求为中文。

口头报告人若需同时提供张贴报告,请提前告知会务组。

本次交流将安排1-1.5小时的大会讨论(类似于国际学术会议的Panel Discussion),本次讨论的主题:深入震源过程理论,探究大地震物理机制,推进数值地震预报进程。特别欢迎来自监测预报一线“偶遇”或“常见”的各种“疑难杂症”。讨论期间每人每次限时发言不得超过3分钟,但可间隙取得多次发言机会。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二、学术交流的相关安排

1.本次学术交流将于2019年8月25日在海东市海东国际酒店报到;26-27日在海东酒店会议中心开展学术交流,28日上午到喇家遗址进行地震灾害实体科普教育,活动结束后疏散。

2.住宿地点:海东市海东国际酒店。

3.由于学术交流期间正值青海旅游旺季,请大家提前做好出行安排。

4.学术交流期间食宿自理,另对每位代表收取注册费1000元,用于交流场地、设施租赁等费用支出。

5.为方便会务组做好住宿和乘车安排,请拟参会的代表接到通知后立即提供附件1中全部所需信息,并请务必于8月10日前同步电邮至联系人。

三、会务组联系人

与会代表回执需同步发送给以下联系人,回执发出后另请手机短信通知联系人,以便保障您顺利愉快地完成注册与学术交流,避免不必要的统计疏漏而造成您行程的遗憾。

王元成:青海省地震局,电话:15003699065,E-mail:617914919@qq.com;

黄辅琼: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电话:13811366768,E-mail:hfqiong@seis.ac.cn

田文君: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电话:13811492239,E-mail:tianwenjun@cea-ies.ac.cn

丛俊余:中科院力学所,电话:15810994657,Email:congjunyu@163.com


附件1:参会回执

  中国地震预报论坛——2019年青海学术交流参加代表回执.docx


附件2:青海学术交流和住宿地点位置图

  1.会场位置

海东国际酒店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北一路中关村东路8号,距离西宁曹家堡机场约3km,距离海东西站火车站约4km,距离西宁火车站约27km。

图1.jpg                                       

2.西宁曹家堡机场到酒店

打车约3km,酒店8月25日有通勤车接送。

3.西宁火车站到酒店

在西宁火车站乘坐西宁到平安公交车,票价5元,到海东国际酒店下车;

西宁火车站打车到酒店约27km。

附件3 关于“喇家”地震遗址

喇家遗址是我国目前发掘的首个史前时代的自然灾害遗址,被称为“东方庞贝”。根据灾害现场保留的(地震伴生)灾害现象—砂脉、砂坑、喷砂和局部地面塌陷等— 学者们推断灾害类型为地震引发的次生灾害,而在已经发掘的喇家遗址表面,覆盖有厚层的红土,据研究认为,这是地震引发黄河两岸山体滑坡造成的堰塞湖溃坝裹挟的物质。堰塞湖溃坝是造成喇家遗址的原因。

本次学术交流将邀请相关参与考古的专家现场讲解古地震遗迹的识别与解读方法,增进对该地区历史地震发生过程的认识。既是一场地震预报专业委员会关于地震及其灾害的实体科普教育,更是激发地震预报从业者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的职业素养教育。

计划28日上午半天时间完成。参加此次现场学习的活动需要提前报名,通过会议回执反馈给会务组,以便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