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地震学会官方网站!
搜索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大学南路5号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729352
电子信箱:zgdzxh@sina.com
网址:http://www.ssoc.org.cn/

您的位置:通知公告» 详细信息

5.30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 致敬默默奉献的科技工作者——张永仙

个人简介:张永仙,女,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 地震短临预测研究室主任,研究方向及领域:地震活动性、地震前兆机理、地震预测方法。

主要事迹

我国是地震灾害非常严重的国家,因此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地震预报工作。经过国家持续50 多年的科技投入,地震预报工作从无到有、从片段化到系统化、从对地震过程一无所知到能够对某些地震做出一定程度预测,取得了显著进展。张永仙自研究生毕业已经在地震预报一线持续工作了三十余年,踏着我国老一辈地震预报探索者的足迹继续努力为防震减灾事业辛勤耕耘。

在三十余年的工作生涯中,张永仙在中国地震局负责全国地震预报工作的部门做了二十多年的副主任,先后负责北京及周边地区(首都圈)、华北地区、东部地区、全国的震情会商主持工作。每年主持几十至上百次会商会,并撰写相关的会商报告,为政府部门提供震情应对科学依据。2018年中国地震局的工作纳入应急管理部,为满足政府和公众需求,应急会商数量从以往每年100次左右迅速增长到一年500次以上。在一些特殊的日子,例行会商、应急会商、专题会商接踵而至,张永仙不仅要主持会商会,还需要在会后迅速撰写相关会商纪要并提交上级部门,经常连续伏案工作十多个小时。常年累月的加班使张永仙出现颈椎病,但她仍然克服身体的不适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除了日常震情会商外,张永仙参加了很多震后应急工作。令人难忘的是,2003 年内蒙古巴林左旗发生5.8级地震,在北京的紧急会商会结束后,张永仙和其他被派往灾区的同事简单收拾了衣物就连夜乘车赶往地震灾区。由于路况问题,在同时奔赴震区的应急车辆中有一辆车当夜发生车祸,牺牲一位同事,还有受伤的同事。大家虽然非常悲伤,但长途奔波十几个小时到达震区后立即与当地政府开会讨论后续应急工作安排并马上投入紧张的震后应急工作。张永仙负责震情分析工作,每天及时分析处理资料,研讨震情,并撰写会商报告供现场应急指挥部作为救灾工作行动的科学依据。应急期间,张永仙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解惑答疑,电视台滚动播放采访内容,为当地政府稳定社会秩序提供科学支持。

作为预报部门负责人,张永仙需要及时处理各种复杂情况,替政府解难。例如,2008年汶川地震后外交部转来国外科学家预测汶川还要发生大地震的预测意见,同时国内也有人预测汶川未来几天将再次发生7-8级地震。还有人预报华北地区要发生大地震。张永仙与同事们利用前辈们几十年探索总结的科学知识和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连夜分析震情,及时给出了比较符合地震发展趋势的震情分析预测意见,为奥运的会的筹备、召开提供了震情保障服务。

为了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张永仙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地震预测理论和方法研究工作。承担过30余项国家重点研发、科技攻关、科技支撑、国际合作、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目前已发表一百余篇科技论文,7部专著(含4部英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其中3项排名第一)。带领团队研发的地震预测方法在全国19个省、市地震局进行推广应用,在会商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中国地震学会常务理事,张永仙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目前在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支持下与美国南加州地震中心开展地震可预测性国际及合作研究,将建立我国地震预测模型检验平台,为促进我国地震预测模型标准化和预测业务自动化发挥作用。张永仙还在亚太经合组织地震科学合作计划(ACES)中担任副主席,为加强中国地震科技的国际合作、扩大中国地震科技的国际影响力而努力。

 

9.jpg

图1 2015年张永仙主持第九届亚太经合组织地震模拟合作国际研讨会

 

鉴于以上业绩,张永仙被选拔为中国地震局领军人才,获得中国地震局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先进个人、防震减灾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地震局和统战部奥运保障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地震局建国50周年震情保障工作先进个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女领导干部,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奖励。

 

感人故事

1.与孩子一起成长

张永仙1991 年硕士毕业后就到中国地震局原分析预报中心第十研究室工作,承担首都圈地震综合分析预报工作。工作两年后孩子出生。由于地震预报是交叉学科,综合分析涉及到地质学、力学、地震学、地磁学、地电学、大地测量学、重力学、统计学、地理等学科知识,张永仙在岗位上倍感知识储备欠缺,于是在哺育孩子的同时备考在职博士研究生,并于1994 年以优异成绩被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录取,师从我国知名力学专家尹祥础教授,开展了“热应力三维数值模拟研究及热物质的运移在地震孕育过程中的作用探讨”。  

在做博士论文期间,张永仙于1997 年被选聘为第十研究室副主任,主持首都圈地区各类震情会商会,撰写相关会商和研究报告。在这个岗位常常有地震应急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到岗处理各类资料。张永仙经常在做饭、接送孩子、陪伴孩子时遇到单位的应急通知,只能把煤气灶关闭、把孩子托付给家人或邻居后马上赶去单位。碰到震情紧张,周末基本在单位度过。由于常跟孩子说完“妈妈去开会商会了”就把孩子托付给家人或邻居,因此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会说“会商会”、“地震”一类的专业词汇。由于不能时时陪伴孩子,张永仙常常感到愧疚,有空的时候就尽量陪孩子读书学习,并到儿童科技馆长见识。受到张永仙的言传身教影响,幼小的孩子也喜欢学习,做事情非常有毅力,15 岁时以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数学系录取,同年张永仙也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10.jpg

图2 2007年6月3日(周日)张永仙向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岳明生一行汇报震情

 

2.地震科考报告产出创造最短时间记录

2020年6月26日新疆于田发生6.4 级地震。由于疫情期间无法到地震现场开展地震科考工作,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以创新的模式对这次6.4 级地震的地球动力学背景、构造背景、发震构造、破裂过程、地震灾害、震前预测过程、震后趋势分析等开展系统的考察工作。张永仙奉命担任这次地震的科考队队长。由于参加这次考察的单位涉及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新疆地震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北京大学、日本数理统计研究所等12 家单位的五十多位专家,张永仙密切联系各位专家开展讨论,并加班加点对研究结果进行汇总排版,历时17天就完成了虚拟科考报告,并以加强科技创新支撑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公共服务试点工作通信的形式上报中国地震局,创造了最短的科考报告产出时间记录。这次科考工作的高效、创新、务实为疫情下的地震科学考察提供了一种有效机制,具有启发作用。